句子的主要元素

時間在跑、事物在變,

文字的目的就是記錄這個過程,而事物發生起因在 "動"

因此 "動作" 與發生動作的 "主體" 即為敘事的基本元素。

所以最基本的句子,必含兩大元素 主詞、動詞 ,例如:我跑, 你走。如此形成最簡單的句子。

甚至有時也能省略主詞,例如:滾!走!亦能達成最簡單的溝通。

(此時說者與聽者必有共識知道此句的主詞是誰,因此可省略)

結論:英文句子裡面最小的單位為     [ 主詞+(限定)動詞 ]  ,尤其動詞為句子的靈魂,絕對不可省略。

(探討能不能省略的目的在寫出精鍊的句子,或看到精鍊的句子能反推原意) 

句子的三種層次

以句子為單位來分析英文文法,可以把所有句子分成三種類層次。

(若回顧小時牙牙學語到出口成章、辯才無礙,也是由簡入繁,由繁化減,恰好如同這三種層次)

單句-句子中僅有一個動詞,為最小的句子單位。

複合句-兩個以上的句子放在一句話之中。

          若兩句話分量相等則為對等子句架構。
          如:(我喜歡打球,我也喜歡看書) *兩句話一樣重要

          若兩句話有主從之分,則為從屬子句架構。
          如:(因為我不會打球(從),所以我下午只好一個人看書(主)) *重點著重在其中一句話(主),另一句話(從)只是輔助說明

減化子句-當整個句子視為一個單位來扮演 名詞、形容詞、副詞 角色來輔助主要句子時,
             此子句可精鍊減化,以最少的文字數量來表達相同的意思。

(這裡之所以用 減 而非 簡,乃為句子精鍊的意思,捨去多餘的字句卻依然能完整表達句意)

 

單句:亦即最簡單的句子,如:我今天去菜市場。

複合句:在一句話之中,含有一個以上的句子。

          合句,如: (我今天去菜市場) 且 (我還遇到了小明)。  兩句話一樣重要的的對等子句類型。

          複句,如: 因為 (我家冰箱都沒菜了) ,(我今天去菜市場) 。 兩句話有主要、次要之分的從屬子句類型。(重點在主要子句)

          (動詞為句子基本元素,因此複合句中至少可以看到兩個句子,亦即能發現至少兩個(限定)動詞)

減化子句:將句子減化精鍊。(此時從屬子句的動詞有可能從由限定動詞變化成非限定動詞)

          如:我今天遇到了小明,我跟他認識了七年。===> 我遇到了認識七年的小明。

          如:我今天要作一件事情,這件事情就是把功課寫完。===> 我今天要把功課寫完。  

 

一開始有說,"動詞"絕對是句子的主角,因此減化子句中被 "減掉" "省略" 的部分通常不是動詞。      

如果句子中的動詞被拿掉了,就看不出來這句子原來是什麼意思了。不過 "缺乏敘述能力" 的連綴動詞剛好相反,

因為他本身表達能力就有缺陷,句子的主要意思往往放在"補語" 因此被拿掉連綴動詞仍能

從補語中看到句子的大意。

綜合上述,所有的句子都可以這種三種層次來討論分類。

五大句型怎麼背?

只要記住 " S V CO CO" 就背完了。(coco -> 李玟 or 賣飲料的連鎖店)

若回到最基本的單句型態,以動詞的特性來探討,

英文句子則可以分成五大句型:

五大句型

1. S V

2. S V C

3. S V O

4. S V O C

5. S V O O

五大句型怎麼來的?

造成有五種句型的原因在於動詞的兩種特性:(1)及物與否 (2)完全與否

(1) 及物與否:動詞需要有對象?

(2) 完全與否:動詞本身是否能表達足夠的語意?
(典型的 Be 動詞 或稱 連綴動詞 即為不完全動詞的代表,本身表達的功能有缺陷)

這兩種特性可排列成四種組合:完全及物 完全不及物 不完全及物 不完全不及物

最後追加 "授予動詞" 的類型 (需要有兩個對象的動詞) 即構成五大句型。
(有受詞就是 及物,不需要補語來補充敘述就是 完全,因此 授予動詞句型可視為 完全及物 的變化) 

1. S V 我跳起來。 I jump.
2. S V C 我是小學生。I am a student.  (是 am <- 即為一種語意不全的動詞, 因此需要補語)
3. S V O 我吃了一塊蛋糕。I eat a cake (cake為動作的對象) 
4. S V O C 我發現這蛋糕很好吃。I find the cake delicious. (若僅寫了我發現這蛋糕,則無法表明完整意思,因此需要補語 "很好吃" 來說明蛋糕怎麼了)
5. S V O O 他給我一塊蛋糕。He give me a cake. (為授予動詞的句型,此動詞需要兩個對象,如給了那個人,給了那個人什麼東西?)

簡言之,所有的句子,該句的動詞特性決了該句的句型,任何單句必屬五大句型之一。
同一個動詞可能有不同的用法,因此同個動詞能因其用法形成不同動詞特性的句型。

補語是什麼?

補語是連綴動詞的救星,因為連綴動詞缺乏完整的敘述能力,

需要跟補語聯手才能表達句子完整的意思。

所有需要補語的動詞 (連綴動詞),都含有 "是" 的概念。

如:You look tired. 你看起來"是"疲倦的。S V C

      You seem tired. 你似乎"是"疲倦的。 S V C

      I find u tired. 我發現你"是"疲倦的。 S V O C

以上三句幾乎只是在表達 You are tired. 這件事情。

 

可見連綴動詞的缺乏敘述能力,即便被省略,還是可以從補語來發現句子最重要的意思。

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在基本句型省略連綴動詞,因為所有基本句子一定要有動詞,

(補語的詞性只有可能是 名詞 形容詞 副詞)

而是是在強調補語比連綴動詞有更強的敘述性,因此利用這個特性,在將複雜的句子

精鍊簡化時,補語會是優先保留的對象。

簡言之,補語用來補足連綴動詞敘述性不足的地方來補充敘述主詞(SVC)或受詞(SVOC)。

 

綜合以上所述:

(1) 英文文法探討的對象為句子,依 動詞 特性,可分成五種句型,

(2) 因 句子複雜度、精鍊程度 可以 簡單句 複合句 簡化子句 三種層次來探討。

(3) 句子的層次提高時,必定會有省略的動作,瞭解省略的原則,才能從精簡的句子中反推出原來句子的意思。

 

因此看到句子時要能掌握:

主詞 限定動詞 分別為何?  (主角與核心動作)

限定動詞的屬性為五大句型的哪一種? (動詞的特性)

整個句子的結構為 單句 複合句、減化子句 哪種層次? (一個句子中藏了哪些小句子)

句子中哪些東西被省略掉了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英文文法 五大句型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emia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