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5撞擊測試 S3 NCAP 計分教學 台灣車輛安全

之前看到U5送去西班牙撞擊測試的報導,覺得還蠻有意義的
也算是為國人的安全意識立下一個里程碑。

也因為這樣去查了一些資料,想了解撞擊測試到底怎麼一回事
然後找到了這篇專業的文章

台灣最完整的 NCAP 計分教學文: 用 LUXGEN S3 的碰撞測試數據,手把手教你做 CNCAP 評分

看了之後讓我更知道NCAP這樣汽車安全的制度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
全文我附在最後,想看的人可以仔細參考。

第一個是安審碰撞測試與 NCAP的碰撞測試的差別
一個是事前審查,只達成最低標準,
一個是是上市後, 由第三方協會出錢買車自己撞
然後這篇文章列了LUXGEN S3自費去中國摸底測試的數據,
告訴我們撞擊測試要測的會是那些項目,如何轉換成評分與星等

Luxgen S3碰撞試驗 CNCAP評分

看了一下 覺得S3撞出來的成績比我想像中的更好一點
換算出來S3的星等是5顆星,59.4分在2012年規則實施的三年中
測過124台車,S3是第三名。

這樣一來感覺之後若看其他車的報告,應該更知道怎麼看了。

另外關於這篇文章提到的幾個議題,我的看法是

議題一:
是否跟國外一樣採取銷售量大的車款抽測,抽測門檻應該定為多少?

我覺得應該也是以銷量大的車為抽測對象,如果可以台灣的車都是抽測對象最好
雖然對車商來說是一點負擔、但整體來說是保障買車的人。
若能有抽測是會更能讓人安心的選擇。而S3的撞擊測試也說明了這點

議題二:
測國產車嗎? 許多進口到台灣的車子根本是與原產地規格不同的特規車呀,
是不是應該一視同仁送測。

再來就是,除了國產車以外,我也認為進口車也該測試,才有更全面的保障,雖然
可能會使車價稍微增加,但當做安全的代價也是值得的。

議題三:
協會的人事太重要,如何避免萬年理監事,如何引進專業經理人制度? 如何避免成為政治分贓的溫床?測試費用如何籌措?羊毛出在羊身上還是主要政府補助? 如果政府補助佔了大部分,政府應該扮演什麼角色,如何避免反客為主導致政治凌駕專業?

測試費用政府應該補助,然後要有人監督,協會的問題也是如此,像是就爆出了很多協會需要改革的部分,對的事不能因為協會可能亂搞,就不做希望。希望台灣的車廠能夠越來越注重安全。

[文章轉載如下]
台灣最完整的 NCAP 計分教學文 -- 用 LUXGEN S3 的碰撞測試數據,手把手教你做 CNCAP 評分
http://www.7car.tw/articles/read/44426
 


arrow
arrow

    asemia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